入厝習俗百百種!

從買屋到搬家,代表著生活出現重大轉變與抉擇。在邁入人生重要的階段,總是希望能夠順順利利、為家人帶來好運,因此依照習俗進行入厝儀式就顯得更為重要!入厝習俗百百種!信義居家貼心整理長輩流傳下來的習俗為你解惑,先了解過後再搬家,讓你的搬家大事,更為圓滿順利! 

買屋搬家必看!入厝習俗、儀式全攻略

入厝更平安!搬家前,你可以多做的三件事

搬家前的入厝儀式不容輕忽,多聽、多參照長輩的智慧,讓入厝過程更踏實、安心。

 

(1)黃道吉日:吉利入宅

聘請風水師或命理師擇出搬家的黃道吉日,如:宜移徒、宜入宅等吉日,其中「移徙」指搬家,「入宅」新居落成遷入新宅。選擇傳統吉日外,盡量選擇白天搬家,避免打擾到新居鄰居,成為敦親睦鄰的美好開始!

 

(2)入宅儀式:開運旺宅

入宅前使用「火庵法」,開啟屋中照明一至三日;入住後進行「拜四角」,於新居東、西、南、北四個角落,用四角金紙祭拜,亦指向四方神明告知新居屋主即將入住,亦有旺宅之意。

 

(2)淨屋儀式:內外煥新

除傳統淨屋習俗,如準備米與鹽在屋裡由內而外灑淨或用燒艾草、燻檀香或沉香的方式氣場轉換;空屋入住前更重要的為「全室清潔」,做好充足的環境打掃,並持續保持新居的乾淨、整潔,也可以帶來更健康的居家生活。

 

入宅更開運!搬家前,七大入宅習俗報你知

熟知以下7項入宅習俗,接納好運,迎接更順利的新居生活:

 

習俗1:新宅門面,嶄新氣象:

準備喜氣佈置小物,如全新門簾、鞭炮,從門面開始營造新居的新氣象。

 

習俗2:吉祥祈願,帶足進門:

準備紅包袋並放入168元等吉祥數字之硬幣,保持心情愉快、口說吉祥話,由一家之主帶領全家人進門,意指將好運依序帶進家門。

 

習俗3:開門七寶,順迎圓滿:

準備開門七寶:「柴(打火機亦可)、米、油、鹽、醬、醋、茶」,象徵未來能圓滿順利。

 

習俗4:六項吉物,歡迎喜運:

  • 碗筷象徵健康:準備六副全新碗筷並貼上紅貼紙,象徵家人身體健康。
  • 米缸象徵豐足:準備裝滿米的米缸,貼上紅色滿字,象徵入住新房後將豐衣足食。
  • 水桶象徵好運:客廳中央放置一盆紅色水桶,裝入舊家及新家的水與12枚50元銅板,再以電風扇吹撫,象徵運勢風生水起。
  • 笛音水壺守財:壺內放12枚50元銅板,裝滿新家的水後將其燒開,硬幣放涼後取出,再放入家中抽屜,藉此象徵守財。
  • 掃具掃去壞運:準備貼有紅貼紙的全新掃具,從新居由裡掃到外,象徵將屋內不好的東西全數掃出,趕走壞運氣!
  • 紅花象徵納財:準備插有紅色鮮花的花瓶並擺放於客廳財位,象徵財源滾滾來。

 

習俗5:湯圓甜茶,生活如蜜:

入宅後煮碗甜紅豆湯圓或甜茶代表安居如意,湯圓意指全家團圓,事事圓滿,也期許未來生活如甜品般圓滿、甜蜜。

 

習俗6:守護神靈,祈求好運:

入宅當日下午應向廚房灶爐(瓦斯爐)方向,以雞腿便當祭拜地基主,誠心向守護神祈禱全家順利;入宅當天傍晚前,或遇首個農曆初一、十五,可到居家附近廟宇祭拜土地公,祈求保佑新居平安。

 

習俗7:喬遷之喜,新居宴請:

入宅後舉辦喬遷宴,新居活動可以讓新家充滿人氣,除了歡喜宣告新生活的開始,也向親朋好友一同分享這份搬遷的喜悅!

 

搬家忌諱有玄機 ?

 

一年之中有特殊月份不宜搬家? 若不幸遇上家人離開,是否需要特別調整搬家時程? 身處步調緊湊的現今社會,在習俗與個人搬家時程的安排上,如何拿捏與評估,基本上都可以因應自身狀況靈活調整。

 

禁忌迷思1:特殊月份需迴避?

 

一般傳統習俗上,農曆一月(正月不動土)與七月(俗稱鬼月)不建議搬家,是長輩流傳至今的習俗,面對此一忌諱,多數人已可漸漸接納,改以自身習俗及家人信仰作為考量基準,選擇像信義居家這樣安心、可靠的搬家公司協助,解決急需搬家的需求!

 

禁忌迷思2:家人因素應調整?

 

若不幸遇上家人的離去,傳統習俗會建議在對年(一年過後)再進行搬家。若緊急搬家需求,還是可請教專業命理人士,詢問特殊期間搬家所要特別留意的細節與習俗。

買屋搬家必看!入厝習俗、儀式全攻略

看過這麼多長輩流傳下來的搬家習俗,雖然看似繁雜,其實都圍繞在一股對未來充滿希望與祝福的信念上! 透過信義居家,使用安心、有保障的搬家公司,從使用搬家服務的那刻開始,就擁有服務完整的保障,層層把關之下,嚴選搬家專業人員,讓你安心、放心。交給信義居家服務你人生重要的一刻,體驗平安順利又圓滿舒心的搬家過程

 

文章來源:買屋搬家必看!入厝習俗、儀式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