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裝修諮詢重要性

透過室內裝修規劃可以改造屋內的風格形象,打造舒適的優質生活環境,提升居住品質,令人住得舒適,並且房屋價值也會伴隨著空間的美化而提升。談到裝修,一般而言會先詢問親朋好友建議或是上網查資料,尋找推薦的設計師以及裝修的注意事項等。好不容易找到喜歡的設計師,開始進行裝修諮詢,這時候的裝修需求表達與溝通便是下一階段最重要的事!畢竟讓設計師充分理解自己的需求,裝修完工後的房子才能真正符合自己夢想中的家。

第一:房屋基本資訊
首先是房屋的基本資訊:屋齡實際坪數房屋座向等。房子可分成預售屋、毛胚屋、新成屋、中古屋、老屋等類型,因使用時間長短差異,屋況也有所不同,裝修的重點也不盡相同,像是屋齡20年以上的中古屋及屋齡30年以上老屋,會需要基礎工程的規劃,而此部分可能會花費裝修一半的預算。了解扣去公設的室內實際坪數,讓設計師便於規劃空間的配置,房屋的日曬與通風會因座向影響,可依大樓或住家門口的朝向判斷,像是座東朝西的西曬屋室內較容易悶熱,座南朝北因台灣季風影響可能濕氣較不易退散,而不同的地理區也會影響房屋座向的選擇,像是西曬屋在河畔、公園等有景觀地區反而成了許多人的首選。

第二:了解自己需求
想要了解自己需求可先詢問自己3個問題:1希望入住時間是甚麼時候?預計入住時間會影響設計師預估裝修的工期。2裝修的空間目的是自住、出租用或商業用?不同的用途,設計規劃、裝修用料及適用裝修法規也不同。3同住的家庭成員數幾人?裝修的需求除了自己的,也需要與同住家人溝通需求並提供給設計師,例如:同住家人的年齡、生活習慣及喜好,是否會有訪客暫住?等。因為不同年齡層的居住需求將有所不同,例如:敬老房的無障礙空間設計,小孩房預留小孩的成長空間等,提供越仔細越齊全,設計師能更快進入狀況,後續的溝通上也更為輕鬆。

第三:作品案例收集

如果想要重新規劃室內格局,諮詢時不妨也跟設計師說明,聽聽設計師的建議,格局的變動便會涉及到室內裝修許可的申請,也可以跟設計師仔細的確認這部分,另外建議準備好房屋的平面圖或是多拍幾個裝修前家裡各角度的照片及收集來的設計裝修圖片,指著圖片告訴設計師你喜歡裡面的風格、造型或是配色,在最短的時間內與設計師達到共識。如果有做系統櫃的需求,像是衣櫃、鞋櫃、包包櫃、置物櫃等,可先量好需收納的物品的大約尺寸、盤點數量以及平時的收納習慣,量身訂做的櫃子才能將這些東西完美的收納整齊。 

第四:裝修預算規劃
建議可以依照屋況抓裝修的預算,新屋每坪約3萬元;屋齡5~10年每坪約5萬元;屋齡10~20 年每坪約7萬元;屋齡 20~30年每坪約8萬元;屋齡30年以上每坪8萬元以上。除了用基本屋況抓裝修的預算,主要還是要看本身的預算,告訴設計師預算先做完整的評估與報價,再依報價看是否需要刪減施作項目或是分次進行,一般建議基礎工程優先施作並一次做完,避免後續花費裝修拆除費用再進行二次施工,而通常設計師可協助將費用先分配在最重視的部分,或是透過不同的裝修材料或是設計巧思,盡量以適當的預算達到客戶心目中想要的空間規劃。

 

第五:學習裝修知識

雖然交付給設計師規劃,但自己對裝修的階段內容、工法,材料的材質、顏色以及裝修的注意事項等還是可以多花時間去了解,了解更多對自己也多一分保障,施工的過程也能去現場監工,後續再進行驗收的時候也會比較清楚該檢查的項目以及細節。如果太忙碌想請設計師直接監工,負責全部的項目,挑選好的設計師便相當重要,像是信義居家嚴選的設計公司,合法登記立案,具有專業證照,完整的裝修服務流程,依照客戶的需求量身客製裝修方案,工程完工後也享有保固,不需擔心裝修後找不到人售後服務,可以放心的將重要的裝修規劃交給信義居家,快速找到命定的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