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氣重空間易危害健康

台灣四面環海,地處副熱帶地區,具高溫高濕之特性,受西南季風、東北季風、梅雨、颱風等影響,每年的降雨水相當大,氣候潮濕,幾乎各縣市每年平均相對濕度為70%以上,然而人體最適宜的相對濕度介於40~60%,台灣濕度高,導致家中溼氣重容易發霉,健康上容易觸發病毒、細菌、黴菌和塵蟎孳生,想要減少家中濕氣,除了添購除溼機外,裝修也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第一招:居家空間多運用防潮的建材

居家防潮措施除了運用除溼機除溼,在房屋裝修時可多運用防潮的建材,像是石材、人造大理石、塑化版、美耐板等抗潮建材,牆面塗刷抗潮油漆或近年流行的硅藻土,降低壁癌風險,硅藻土能有效吸附與調節濕氣。另外許多人家中會鋪木地板,考量到抗潮性,可選擇海島型超耐磨木地板取代防潮差的超耐磨木地板,如居住在較潮濕環境,室內可選擇防水效果最佳的SPC石塑地板,材質為石粉加上塑膠,防水、防潮且耐磨度高。

開除濕機還是很潮濕,信義居家3招裝修設計解決溼氣重、發霉!

▲採用SPC石塑木紋地板,圖片來源:在現代簡約與日式侘寂風中取得完美平衡的寧靜美宅

第二招:改善浴室濕氣重和黴菌孳生

浴室是家中最潮濕悶熱的地方,建議盡量要有對外窗保持通風,如無法自然通風,必須安裝抽風機、暖風機,帶走衛浴裡的溼氣,讓浴室快速乾燥,便不易發霉。浴室設計則可採用乾濕分離縮小濕答答區域的範圍,或是使用浴簾擋住淋浴時濺起的水花。另外平常洗完澡可養成好習慣,用膠棉拖把拖乾地板上的水,減少水氣停留在浴室的時間。

開除濕機還是很潮濕,信義居家3招裝修設計解決溼氣重、發霉!

▲採用乾溼分離設計,圖片來源:鄰近臺北城市之肺,打造一座美式溫馨健康宅

第三招:保持通風並監測濕度的變化

日常家中應將窗戶敞開讓室內通風,藉由空氣流動排走水氣。或是增加空氣對流的設計,例如:設計對流窗戶,或讓房間內的房門與窗戶呈對角線,讓房間空氣進行對流,也可以加裝風扇帶動空氣循環。除此之外,建議家中可擺上溼度計監測,倘若外面的環境較家中潮濕,應關上窗戶隔絕濕氣,在室內開啟除濕機或風扇,加強通風效果。

開除濕機還是很潮濕,信義居家3招裝修設計解決溼氣重、發霉!

▲採用百葉窗設計,擁有良好通風,圖片來源:陽光滿載的透天別墅!為全家人的生活撒上糖果般的甜蜜與透亮

過於潮濕的居家空間一直是生活中的困惱,容易導致房屋建材變形、受潮、發霉以及日常居住上的不便,所以為避免影響日後居住品質,在一開始裝修時便需要考慮到防潮的問題,並搭配防潮措施,才能打造出舒適的居家環境

 

 

文章來源:開除濕機還是很潮濕,信義居家3招裝修設計解決溼氣重、發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