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已經是生活必需,怎麼挑適合的冷氣是一門學問;大家都說變頻冷氣省錢,但變頻冷氣比定頻冷氣貴,究竟哪一種空調

才適合你?御境分析給你聽。

變頻冷氣較省電的迷思

變頻冷氣;空調;省電;

冷氣已經是生活必需,而且具有更換不便的特性,所以初期規畫就愈顯得重要;偏偏冷氣規畫又受到多項因素影響,例如

空間大小、熱源與冷氣機的成本。目前主流的變頻冷氣比傳統定頻冷氣貴,但變頻冷氣到底有沒有幫你省到錢呢?

就冷氣機的運作層面來說,變頻省電的原因,是因為在降到設定的溫度後,壓縮機就會卸載功率、藉此節省電力消耗;

而定頻就是只有開跟關,當溫度降下來時,在一定溫差內、壓縮機就會關閉,等溫度又升高、壓縮機再開啟,如此反覆運作。

由此可知,當室內屬於長時間高溫的環境,如鐵皮屋、西曬位置、進出頻繁的公共場所或廚房等,變頻機種會因為溫度降不下來、

而保持全力運作;這樣下來,所耗電費與定頻並不會差很多,反而購置成本更貴。但是,買定頻冷氣就解決問題了嗎?

變頻冷氣;空調;省電;

定頻冷氣因為溫度感應器作用原理與位置,壓縮機處於開開關關的狀態,所以室內的溫差有可能差到1至3度。就睡眠中

或對溫度敏感的人而言,忽冷忽熱是一種很大的困擾;而變頻冷氣可以將溫差控制在1度以內,甚至可達到差0.5度的恆溫效果。

而一般家庭較沒有「溫度降不下來」的問題,反而是「恆溫」的要求更為重要,所以造就了變頻冷氣的市場高佔有率。

然而,當空間內的溫度達到近似恆溫、就是安心舒適的環境嗎?很多人都忽略了溫度僅是空調被賦予的一項任務,還有潮溼度、

新鮮空氣通風、甚至如何去除空氣中甲醛、PM2.5、過敏原、細菌病毒等等。後續我們將陸續提出一些「舒適健康的呼吸空間」

相關的規劃建議,供大家作參考。

文章來源:御境科技